城門戰地遺迹徑 歷史古迹遊

發佈時間: 2019/04/26

城門戰地遺迹徑 歷史古迹遊

已經接連幾星期周末都下雨,十分掃興。假若無雨陰天,可選擇古迹遊。城門戰地遺迹徑是當年香港保衞戰中的重要防綫,有着不少機槍堡、戰壕、觀測台等,現已復加保育,設有簡介牌,讓人沿路細閱昔日香港歷史。惟路途稍長及無遮陰,請注意補水防曬。

1. 金山起步 避馬騮遊水塘

為方便乘車及不走回頭路,今次由金山郊野公園起步,先走之前去過的九龍水塘及孖指徑,才來到官方遺迹區。首先到訪的是城門碉堡,它是30年代香港保衞戰時醉酒灣防綫中的主要組成部分,由隧道、觀測台及機槍堡等組成,除了頂部崩塌外,目測內裏結構似乎尚算完整。

2. 一夜間失守 細閱歷史

沿路直走未幾便抵幾條隧道口,作附近走動的通道。原來當時隧道均以倫敦街道命名,例如牛津街、查寧坊等,讓士兵不會感到陌生。當年日軍由深圳進攻,只有約30名士兵駐防的城門碉堡便一夜失守,令醉酒灣防綫很快便瓦解,及後連帶其他佈防均陸續失守,繼而踏入日佔時期。

3. 遺迹遍山頭 守禮參觀

簡介顯示還有些機槍堡遺迹,但需走小徑方能於山頭中找到,因此未有探訪,建議遊人遵循官方路徑走。而不少隧道雖然貌似完整,但部分其實已經倒塌或有崩坍危機,切勿亂進。踏足此帶恍如進了歷史世界,因此沿路走至城門水塘時感覺猶如從古返今,也上了實地歷史寶貴的一課。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