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與辦公室 植物風水指南

發佈時間: 2019/04/26

家居與辦公室 植物風水指南

風水學相信植物是有靈性的,對我們日常起居各方面都能起到一定幫助,因此,風水師傅常會運用植物來調節環境氣場,改善風水,帶來好運。植物種類繁多,性質也大不相同,因此使用時也有所講究;最簡單而言,建議遵守以下幾個原則為佳。

1.注意財位煞位【家居篇】

植物擺放要講究財位和煞位的,不能擺錯,否則會擾亂氣場,兩個位置亦不可以擺一樣的植物品種。以財位為例,一般會擺放大葉水種植物,並宜選枝葉茂盛,或是顏色鮮艷的種類。

相反,煞位擺放植物是為了破除煞氣,一般選帶刺的植物來擋煞。擺放植物前宜先查清楚正確位置,或找專業風水師傅查找更好。

2.數量不應過多【家居篇】

植物的重點是裝飾,故數量不宜過多,否則會給人雜亂的感覺,也會影響氣流。另外,睡房內不建議擺放太多植物,因晚上植物會與人爭奪氧氣。

廚房由於油煙較大,同樣不適宜放置一般植物,若有需要擺放,則可選擇水種植物。記着無論放在何處,都要經常打理,保持植物生氣。

3.勿放尖刺植物【家居篇】

物,如仙人掌等,不宜放在家中,特別是睡房。若擺放錯誤,有機會影響家庭和睦,令家人易有爭執;若是單身的朋友,更會影響其愛情運。

當然,凡事有兩面,仙人掌也可化解煞氣,如客廳窗外看見其他建築物的尖角,可置仙人掌在窗邊或露台,以作化解。

4.不要妨礙走動【家居篇】

家中不宜擺放太多植物,擺放以不妨礙人走動為宜,並要注意植物大小的搭配。另外,通常家居應以中、小型植物為主,不宜選大型植物,以免在視覺上帶來壓迫感,以及影響氣場的平衡。

1.容易打理為佳【辦公室篇】

宜選一些易於打理的植物,不要在辦公桌上種植或擺放一些太嬌小和難養的植物,因為這樣不容易打理之餘,也會耗費主人精神,影響工作運。

2.切忌死氣沉沉【辦公室篇】

即使種的植物比較「粗生」,也勿完全不理,偶爾要花時間照顧一下。若發現辦公室內的植物死氣沉沉,應及時處理,救不活的話,就要馬上換新的一盤。

花草發霉,不單會影響衞生,植物主人也容易沾上霉運,所以絕不是好兆頭。

3.仙人掌可化煞【辦公室篇】

仙人掌一直都是辦公室植物的熱門首選,據說有化解煞氣之效;但其實帶刺的植物不應放在自己面前,因為這會對人緣有所影響,如同帶刺的玫瑰,讓人如何接近呢?

仙人掌不宜選太高太大棵的,同時建議放置在辦公桌角落等不太顯眼,亦不易觸碰到的地方。

4.不宜鮮艷濃香【辦公室篇】

顏色太鮮艷或是味道太濃烈的花,例如紅玫瑰和百合花等,均不宜放於辦公室。因為花味過於濃郁,容易讓人不適,亦非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得到。風水角度而言,有機會令人心散,容易有焦躁不安的情況,影響工作狀態。

撰文︰MiuMiu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歡迎意見,可電郵:miumiu1207@yahoo.com.hk

撰文: Miu Miu 西洋玄學研究員
欄名: Soul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