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頭暈失眠或是頸椎病引起

發佈時間: 2019/04/29

頭暈失眠或是頸椎病引起

頭暈和失眠是都市人常見症狀,其實這些症狀的發生很可能來自同一個病源--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從中醫角度,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多屬於眩暈、心悸等疾病的範疇。

筆者憶起一位患有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中年女士,她首次見筆者時說︰「醫師,我有頭暈、頭痛、睡不着,係咪個腦有事?」她自半年前開始陸續出現多個症狀,先是頭痛、眩暈、心悸、視力減退、眼球發脹,繼而失眠、經常發夢、無汗、左上肢寒涼及痠脹、腰膝痠痛等。雖然已經尋求多方治療,但效果並不明顯。近兩星期症狀加劇,晚晚難以入睡,日間精神較差。

經過筆者的臨床檢查後,發現她的頸部活動略受限制,頸前肌群緊張,左肩肘及左手酸脹痛、發涼,辨證為肝腎不足型。根據辨證結果而配合相應穴位,施用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調整氣血,輔以中藥調理身體,一周後症狀明顯減退,三、四周後邁向痊癒。該位女士最感滿意的是失眠和頭暈消失,頸部功能恢復正常,而且隨後幾年沒有復發。

臨床上,針灸療法及舒筋活絡手法對交感神經型頸椎病的療效較好,根據中醫經絡學說選取相關的穴位,當中包括風池、風府、大椎、神門、內關、迎香等,在各穴施針達到治療功效,例如風池穴、風府穴祛風散寒,大椎穴消風寒濕痹。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是由於患者的頸椎退化性病變或受到外傷等因素,導致椎體節段間的不穩定,刺激頸部交感神經而表現出多樣症狀,包括偏頭痛、眼脹痛、噁心、肢體發涼、心律不正、高血壓、多汗、尿頻等。如有人懷疑自己患上此症,應盡快求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