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智不可怕

發佈時間: 2019/04/29

老人失智不可怕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我不再喜歡去陌生地方探險、嘗試新的領域、創作新的電視節目、撰寫新的專欄,那應該就是我進入老人失智的前期了。記得提醒我,曾有這篇文章。

近年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陰霾盤旋不去,因為我的舅父及爸爸都已患上這種常見的老人病,一個是初期,一個是末期。

久病成醫,這兩年我不停閱讀這方面的書籍以及有關電視節目,早已邁入老年社會的日本,在這方面的研究特別豐富。這種上世紀以為無藥可救的老人絕症,開始有療癒的曙光。簡單總結一下,可以由食療、運動和學習三管齊下。

比較有系統研究老人癡呆症食療功效的書籍,可參考嚴浩的《打死不癡呆》,以及日本電視節目中屢次推介的老人失智剋星︰三文魚、紫菜、芝麻、海帶、麵豉、芫荽等食療。運動方面,每天堅持做一個小時帶氧運動,例如散步、快走、深呼吸或者打坐,都是最好的大腦充電運動。

好像電腦一樣,長時間不運作就會當機,大腦需要不停運作,老化的大腦更需要學習新事物、適應新環境、接觸新人事,由客觀環境到主觀意識去刺激腦部重生。由徐霞客到馬可波羅,終生遊學、免疫終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