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快樂童年的定義

發佈時間: 2019/04/29

快樂童年的定義

做家長,最大心願莫過於子女健康、快樂。關於健康,相信大家在定義上沒有懸念,就是沒病沒痛的意思;那麼快樂呢?何謂之快樂?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卻又經常被輕視的議題。

認識一個男孩,雖然只有五歲,但他搭飛機的次數比很多人畢生加起來還多。他母親是位旅行狂,一、兩個月便會帶他去一次旅行,有時可能去三日蘇梅住度假屋,有時到東京四日飲飲食食,長假期則會去歐洲看名勝兼shopping。你說這孩子快樂嗎?

肯定快樂吧!吃喝玩樂,誰不高興。然而,這「快樂」背後代表甚麼?誠如這母親向他灌輸一樣,男孩眼中的「快樂」,就是去歎世界,住豪的、吃好的、買喜歡的、玩得瘋狂的……慢慢地,他變得跟母親一樣,不甘於在香港平淡規律地生活,彷彿旅行才是他的歸宿,經常央着母親外遊。

小男孩開始對日常事情顯得沒那麼投入,同齡的人為光顧日本餐廳高興,他卻覺得不及他在日本吃到的美味;他母親不以為然,覺得兒子嘴刁是見多識廣的表現,還誇他「識食」,沒覺得這是甚麼一回事。

停低想想,這是你心目中對快樂的定義?我們的價值觀深深影響着下一代,不想孩子為膚淺的物質快樂,父母有責任向他們灌輸更深層、更有價值的東西。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