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可以唔使戴眼鏡?

發佈時間: 2019/04/30

白內障手術後可以唔使戴眼鏡?

不少老友記都有白內障的困擾,期望能進行手術,「飛甩」眼鏡。首先,白內障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白內障是因為眼睛內晶狀體混濁所致,對患者的視力、屈光度數,如散光、近視、遠視也因為白內障混濁的程度而有所改變,一般早期可以透過眼鏡提升視力及防紫外光鏡片加以預防、減低惡化。但當白內障程度變得嚴重,就需要透過外科手術更換混濁的晶體。現時白內障手術多採用微創技術,患者術後視力恢復較快,一般數星期至一個月已經穩定。 

人工晶體選擇多

至於手術用的人工晶體選擇繁多,可以根據病人視力要求而選擇,如可選擇單光、備有散光、也有多焦點的人工晶體。顧名思義,多焦點的人工晶體植入後,患者可透過不同的視覺焦距,令視力清晰。即望遠景清晰之餘,看近物如電話、電腦、書本等也可以。情況就好像「漸進式老花眼鏡片」的不同焦點位置提供不同的視力區域。當然患者術後的適應情況,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陳先生70歲的,患白內障多年,初時對視力影響較小,後來慢慢開始嚴重,所以去年雙眼接受了白內障手術,選擇了植入多焦點的人工晶體,期望術後可以「飛甩」眼鏡。他術後大部分時間望遠景都不錯,看近時,日常報章大致都清晰看見;但當長時間看書、手機或較細小的字體時,陳先生就覺得有點吃力。

筆者幫陳先生詳細檢查眼睛後,發覺他手術做得非常成功,但仍殘餘約100度散光。因此,若看近物時加上一副150度的老花眼鏡,就能大大提升清晰度,也能令他眼睛比較放鬆,可以應付大部分近距離細小字體;當看較遠約 60 厘米的地方如電腦時,陳先生則需要一副50度老花及散光眼鏡就能完全清晰可見。總括而言,一個「中近距離漸進式鏡片」就能幫助他同時解決看電腦及書本的煩惱 。 

手術後或需續戴眼鏡矯正視力

常有一個誤解,以為完成白內障手術之後,便可以完全不需要佩戴近視眼鏡或老花眼鏡。這並不是完全正確,因為現時白內障手術多採用「單光」的人工晶體,患者術後仍會剩餘一些近視或散光,一般看近物是清晰的;但望遠景,如看電視或街道上的巴士等,則有機會模糊不清,故筆者建議他們佩戴一副合適度數的眼鏡會比較好,令雙眼沒有那麼疲倦,亦能增加閱讀效率。

各位老友記如果有中或後期的白內障困擾,當然需要做手術。但若術後發覺看景物都是不清楚時,這或許是術後還有一點殘餘的屈光度數所致。有問題可以向有經驗的眼科視光師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MR.JPG"}}{{/hket:inline-image}}

黃偉雄 眼科視光師 Jack WONG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擁有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早年考畢用於近視控制的角膜矯形術課程。從事眼科視光服務超過20年,臨床經驗豐富。Jack 善長兒童近視控制、角膜矯形術,對大小朋友細心、專業、有耐性。

Jack積極推動眼科視光學發展,喚醒市民對眼睛健康的關注,曾任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香港防盲協會委員及視光師管理委員會初步調查小組主席。早年參與大學眼科視光學院作本科生臨床導師及監導工作。曾任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顧問委員會成員及兼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