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死忍,都係死梗

發佈時間: 2019/04/30

選擇死忍,都係死梗

3小時前

覺悟早,生活更美好。

在大坑的Second Draft跟廣告創作大哥T歎着冰凍啤酒吹吹水,他多年前已經從4A國際廣告公司跳了出來開公司,生意做得不錯。「客戶無錢無時間,有交情都算了;無heart無常識的,有筆直又都算了。」T果然EQ高,彈性大啊!「但若遇上無品無禮貌的客戶,超越正常人類情商極限,咁就完全無必要去招呼喇。」

自己生意自己話事,賺少咗,咪再努力過咯!但大公司的打工仔,不管你是高高層還是一粒塵,必須死忍,否則死梗!C做了某廣告公司多年,成績表算是見得人,那知客戶新官上任,一開始就對C極harsh極無禮,處處留難。C的老闆英明果斷,立即炒C去「馬」,以為可以獻媚please客,結果這客戶還是𠴕嘴決絕離去。原來呢,就算你對下屬殘忍,對客戶死忍,到頭來都係死梗。

萬一咁不幸撞上無家教的客戶兼無承擔的老闆,橫死掂死,不如死得好好睇睇,Keep Calm and Drink Good Wine……含笑離場算了。

4天前

廣告人R提起激氣事,說自己開會時一邊present,客戶一邊頭耷耷只望住個電腦,不懂得尊重為何物(下刪三千字)。這令我想起上世紀遇過的一個大品牌客戶,開會時一字排開也是如此表現,行內馳名。我卻沒有很激心,只蔚為奇觀,別人失禮,我失笑。

現在很多廣告公司一樣有如此開會奇景,一邊望住電腦扮忙,一邊偶爾抬頭扮開會的大有人在。由於我份人開始變得有同理心,明白道這其實不關乎「尊重」,而是關乎「膽怯」。這些人只是以「好忙」、「一心幾用中」去掩飾自己零睇法零input,免死金牌是「我趕住覆客戶email,你哋傾住先」。如是者掩人耳目,contribution似有還無。

我明,我真的明,但下次唔該你出返去先。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