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獅子山精神

發佈時間: 2019/04/30

獅子山精神

朋友孫柏文傳來一篇文章,題為「忘掉獅子山精神吧!」他跟我說,獅子山學會的人,都應該回應一下吧?我看過後,其實不太明白作者想表達甚麼,不過我對獅子山精神倒有自己的見解。

獅子山精神,源起自香港電台節目《獅子山下》。一般解讀,是居於獅子山下的香港人,發揮互助互愛精神,同時透過個人努力,克服困難,提升個人生活質素的同時,創造香港的經濟奇迹。

記得多年前,一位參加社運的活躍分子(近年消失了),說獅子山精神對於80後來說,難聽過粗口。他這樣說,我的理解是,因為他覺得努力了也上不到位,買不到樓,所以也別再說甚麼獅子山精神。以GDP來說,內地的經濟增長遠超香港,全球的焦點都在中國,不再對香港投下艷羨目光,現在識時務的人,都講大灣區,還講獅子山精神?

肯做、肯搏、上位、贏得艷羨目光,這是真獅子山精神嗎?別忘記初心,為甚麼最初有這麼多人湧來香港,散落在獅子山下?不是香港環境特好,遍地黃金,而是上面沒有前途呀!走佬,才是真獅子山精神。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