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肯定和鼓勵更重要

發佈時間: 2019/04/30

肯定和鼓勵更重要

家長會上,老師在黑板上做了四道題︰2+2=4;4+4=8;8+8=16;9+9=20。家長紛紛指出第四題算錯了。老師轉身說,為甚麼沒有人說我算對了三題,而只集中在算錯了的一題呢?

老師藉着這個話題提醒家長們,不要老是指摘孩子做錯了甚麼,而必須不斷欣賞他們的努力與進步。

筆者曾經在外國生活了十多年,見識到外國人教導孩子比較注重肯定和鼓勵。例如小孩子開始學寫句子,老師不會理會是否串錯字、文法是否正確,反而聚焦在孩子的嘗試上,提高他們寫作的興趣和信心。如果不斷批評他這個那個不對,孩子只會抗拒退縮。

處身當今社會,捫心自問,何嘗不是老盯着別人的缺點與不是?任何與自己有關或沒有關係的人與事,都是每天指摘的題材。久而久之,慢慢人便會喪失了讚賞的能力,更遠離了諒解、包容與感恩。

再推想下去,如果我是這樣的人,我一定不會快樂,因為滿目不順眼。我的朋友家人也不會開心,因為我不斷輸出負能量。

從這一刻起,每天記得心存讚美與感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