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不防老

發佈時間: 2019/04/30

養兒不防老

年紀很輕的時候,大人之間客客氣氣,總愛說這麼一句︰「你就好啦,孩子都出身了,可以享福唔使捱喇!」意思是,孩子都讀完書在工作了,那你一定已經放下生活擔子,讓孩子供養你了。曾經,這一切聽來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今天這種對話有點像天方夜譚,聽得較多的是,一身兒女債的朋友,向另一些早決定不生孩子的夫婦,表達羨慕之情︰「看你們多瀟灑,想幾時退休都可以!」遠的不說,姚鈴家族的下一代,不少在外地唸完大學,加個master還不夠,轉科又來另一個master。老實說,看着不過只是中產的親戚,不是不吃力的。

最近有調查說,香港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中年父母,仍在供養成年子女,曾經或持續向他們提供每月的生活費用;還有近一成的父母,曾經為仔女支付置業首期。我不知道生活費的定義,但肯定的是朋友之間,不少都曾經為子女還卡數,至於一家大細去旅行,由父母出錢就更加是常態。當年李麗珊說生一個孩子要四百萬元,大家都譁然,今天看來,這估計可算是保守了。

嗯,母親節父親節將至,姚鈴但願天下父母,早日還完兒女債,過自己的逍遙人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