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唯一與第一

發佈時間: 2019/04/30

唯一與第一

從小到大,我們都活在要獲得第一的壓力之下,父母希望子女能夠考取第一,學校希望學生比賽第一,公司要求同事做到業績第一,人人都覺得第一才是唯一。只有奧運金牌得主才是成績優異,銀牌得主就是輸家,沒有人想過第二名的選手只比第一名相差0.001秒,而且勝過全世界其他的參賽者,這樣的成績已經是非常值得慶祝,應該是開心的事,但從來第二名就是沒有人理會,甚至乎連選手自己得到第二也覺得是輸了,現實是何等的殘酷!

是否每一樣事情都要追求第一?得不到第一就是輸家?難道只有得到第一的人才有作為,其他人都是不值一提的庸才?我看未必!每個人都有特長,有其過人之處,才是社會需要的平衡,要是人人都如倒模一樣,那將會變成機械世界。所謂能力高低,是看一個人做甚麼事情,正如一條魚不懂得爬樹,一隻飛鳥不懂得鑽地,不應說魚及鳥沒有用,只是我們的眼光錯放在牠們不懂的地方。

很多事情都可以用快慢高低來衡量是否第一,但我們不應只追求第一。第一,當然是卓越的表現,但現實不可能人人都第一,我們就追求唯一吧!唯一,人人可以做到,而且各自精采,特別是從事藝術這一行,所追求的是唯一,只有唯一才顯出獨特,否則第一與第二只是類同作品,沒舍特別!唯一才是第一。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