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茶素最強】生薑綠茶—抑制血糖好幫手

發佈時間: 2019/04/30

【兒茶素最強】生薑綠茶—抑制血糖好幫手

日本有研究指出,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糖分吸收的效果,能夠幫助控制血糖,如果在攝取碳水化合物如白飯時喝綠茶,能夠有效緩解糖分吸收,達致減肥效果。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指出,綠茶含有豐富兒茶素,能夠間接降低血糖水平,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血糖剋星】苦瓜—清熱潤燥降血糖

豐富兒茶素降低血糖水平

綠茶沒有經過發酵,中醫角度認為相對較寒涼,現代醫學對綠茶的見解有很大差距。中醫認為綠茶有消積導滯及醒胃的作用,抗氧化能力較高。綠茶含豐富抗氧化劑,能夠預防胃癌及食道癌,而且綠茶有改善血管凝滯的功能,能有效降血壓、膽固醇,間接對吸收血脂代謝有幫助。

綠茶當中有兒茶素,能夠間接降低血糖水平。對於糖尿病人而言,飲用生薑綠茶時,不妨加入1粒無花果,減低綠茶對脾胃的影響。使用天然無花果比用糖醃制過的無花果效果更好,因為天花無花果含糖量較低,對糖尿病患者體內的糖分水平提升只有輕微影響。

脾胃虛弱人士少飲

中醫認為,生薑有醒胃驅風,和胃的作用,但生薑配綠茶要小心。綠茶有不少好處,但不是人人都適合,對於一些本身是寒底的人士,經常喝綠茶則會令身體更加寒涼。薑有醒胃、微溫的作用,而綠茶則是清熱解毒,如果兩者放在一起要加少許糖,否則脾胃虛弱的人,容易胃痛和胃脹的人,生薑綠茶則不適合他們。

{{hket:inline-image name="china.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