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勝在有魁隆

發佈時間: 2019/05/02

勝在有魁隆

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最吸引我的不是一眾超級英雄,而是這個超級大反派魁隆(Thanos),這角色在電影中有極鮮明的人格魅力,他有悲慘的過去,因目睹故鄉泰坦星由於人口過度膨脹以致資源短缺而滅亡,所以形成他以滅世來救世的瘋狂使命感。

其實魁隆的滅世理論令我想起1998年的電影《末日救未來》(Deep Impact),故事說地球被巨型彗星撞擊,面臨滅亡,政府抽樣選擇小部分人可獲得配額進入庇護所,其他人只能等死,這與魁隆彈指間令宇宙一半生命消失的理念相通。這傢伙言出必行,為了集齊六顆無限寶石,真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過程中他明刀明槍,絕不使詐,到關鍵時刻不惜犧牲養女的性命。最難得是完成一統大業後,他並不戀棧權位,解甲歸田,選擇在一片祥和的宇宙中欣賞日出,電影裏的他果真信守誠諾、說到做到,論意志與能力他比一眾超級英雄都要強很多!

這人的氣魄與量度,在古往今來的電影人物中很難找到堪與他相提並論的角色,我試着在金庸的14部小說中找一個與他相近的人物,可能只有《笑傲江湖》中東方不敗的武功可與他比較。東方不敗一人力敵任我行、令狐沖、向問天、任盈盈等四大高手一場,與魁隆決戰各大英雄的場面有點類似,但東方不敗的陰陽怪氣似乎遠不及魁隆的英雄蓋世。他的性格或與《三國演義》中的曹操有些接近,都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許天下人負我」,但曹操的割鬚棄袍及敗走華容的不良往績,又豈及魁隆的從容不迫!

《復仇者聯盟》電影系列勝在有魁隆,因為他的強大才成就了這套傑作!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