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自我實現

發佈時間: 2019/05/02

自我實現

早上跟兒子在升降機遇上鄰居,兩母子跟我們打招呼後,那位媽媽就開始喋喋不休數算兒子怎樣不願上學。升降機擠滿了人,讀小學的男孩聽到媽媽囉嗦,反了白眼,最後說︰「我真係畀你激死呀媽咪。」

男孩貌似「智多星」,我曾跟他閒聊,看過他畫的圖畫,覺得他很聰明,在畫畫方面有特別的天賦。然而,他媽媽有一個習慣,就是經常在外人面前數落兒子的不足,從成績到品行,樣樣都不達標。

大家或許聽過一個研究,研究員將一班精英學生分配給一位老師,告訴她這是全級最差一班;將一班成績最差的學生分配給另一位老師,告訴她這是全級最優秀的一班。學期末,精英班學生成績倒退,成績差的那班卻明顯進步。研究員後來發現,精英班的老師認定學生頑劣,對他們很嚴苛,令他們以為自己很不濟;相反,另一班的老師認定學生很優秀,見他們坐不定,就設計能讓他們走動的教學活動,令他們相信自己很傑出。在老師的影響下,學生逐漸發展成自我認定的角色,這就是「自我實現預言」的力量。

那個男孩本來有潛能成為出色的創作者,但他媽媽不斷為男孩設下「自我實現預言」,將他推向「我做甚麼都不好」的思維。每次遇上他,我都希望跟他說︰「你畫的圖畫很出色,要繼續努力啊。」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