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年輕人比老年人寂寞

發佈時間: 2019/05/02

年輕人比老年人寂寞

朋友,你寂寞嗎?你怕寂寞嗎?我真好彩,好少會感到寂寞。

我鍾意一個人到處去。食嘢可以一個人,食平嘢同人搭枱又得;食豪些,自己叫杯酒慢慢歎又得。我識得有一位做老闆的男性朋友,好驚自己一個人食飯,他怕給人感覺他好似好寂寞,這樣會令他受不了。

孤獨是一種感覺,是一種精神狀態,個人無法具體訴說出內心有多孤獨,卻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對孤獨感的界定,有些人雖然遠離人群,生活卻感到非常快樂;一些人儘管被人群所包圍,而且經常與他人交往,卻經歷着孤獨。有許多人抱怨身邊沒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對交往的需要不能滿足時,便會產生強烈的孤獨感。

過去好多人容易將孤獨與老年人聯繫起來,然而根據英國國家統計署(ONS)的一份調查發現,其實年輕人比老年人更感到孤獨。調查發現,10%的年輕人(16到24歲)「總是或經常性」感到孤獨,這一比例佔各年齡段的最高,並比65歲以上老人組高出近三倍。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老年人對孤獨「更有彈性」。該調查還發現,參與調查的人中,每20人中就有一人經常感到孤獨。

人們開始愈來愈重視孤獨問題,並把它看作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雖然年輕人往往在社交媒體上有數千個「朋友」,卻缺乏真正的依靠和支持。因此,社交媒體可能會加劇這種社會孤獨感。所以當我無法與能夠理解我的人共處時,反而會產生孤獨感。有質量的朋友,比有一大群數量的朋友來得珍貴。

如果你真的寂寞難耐,可以跟李宗盛的《寂寞難耐》歌詞中所說︰「自己為自己悲哀。」當然,我會盡力揀自己為自己喝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