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祛濕湯︰猴頭菇雲苓白朮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9/05/02

祛濕湯︰猴頭菇雲苓白朮瘦肉湯

「陳醫師,你好。我之前看另一位醫師,不知道是否藥方不對,長了很多水泡,很癢。這是藥方。」Selina一邊說,一邊把處方遞給我,同時伸出手腳給我看。

「讓我看看。」我接過藥方看,問︰「假期有沒有吃喝生冷?」

「當然沒有。醫師說不要吃生冷的東西,不要喝冷飲,我全做齊了。」她鄭重說。

「可是你之前吃喝生冷太多呢!」我說。

「我沒有呀,這假期真的一點生冷也沒有!」她堅決地說。

「我看這處方的問題不大,只是你本來中焦寒濕很重,就像冰山一樣,不吃喝生冷只是不再加重寒濕,本來的冰山還未溶雪。」我解釋。

「以前我真的很喜歡吃喝生冷,也覺得自己的腹部很冷。」她摸着肚子說。

「再加上前幾天紅色暴雨警告,天氣潮濕也會加重病情。」我說。

「回想起來,吃了藥那晚的確睡得很好。」她頓然明白道。

「皮膚長水泡是因為濕,脾胃在中焦,簡單一點說是身體中央位置,負責運化水濕。若脾胃虛弱,脾胃功能欠佳,不能有效把不要的污水處理,外發於皮毛腠理,造成水泡和痕癢。紅雨致外濕內襲,浸漬脾土,脾胃功效差亦不能運化。內外因素合在一起,所以這幾天皮膚有點反覆。目前情況要以健脾祛濕為主。」我說。

「原來如此。戒口方面有甚麼要注意?」她問。

「生冷食物及飲品當然要避免。因為脾胃的正常發揮功能,需要熱能,正確學名為陽氣。另外海鮮也不要吃,因為海鮮居住在水中,十分寒濕。」我說。

「可以吃牛嗎?」她續問。

「當然不能。牛偏溫熱,所以皮膚有問題暫不宜吃。」我說。

「噢,甚麼都不能吃。」她失望地道。

「只是暫時戒口一下。我介紹一款湯水,有助紓緩皮膚痕癢。當然,湯水不能取代中藥針灸治療。」我說。

「請快告訴我吧。」她着急地說。

「就是猴頭菇雲苓白朮瘦肉湯。猴頭菇性平、味甘,利五臟、助消化,具有健胃、補虛、益腎精之功效。雲苓即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脾、腎經,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白朮性溫、味苦、甘,入脾、胃經,能補氣健脾,燥濕利水、止汗、安胎。加入生薑可加強溫中功用。」我說。

「我最愛喝湯。」她笑道。

「今天處方七天中藥,下星期覆診。多曬太陽,流汗能排掉體內廢物,是除寒祛濕的方法之一。」我說。

材料(四人分量)︰猴頭菇兩個、茯苓五錢、白朮五錢、蜜棗兩粒、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瘦肉汆水;二、猴頭菇浸洗30分鐘;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