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小心 「秋官效應」?

發佈時間: 2019/05/02

小心 「秋官效應」?

人稱「秋官」的鄭少秋再有新劇上演,筆者十分欣賞他的演技,特別對楚留香及丁蟹這兩個角色最為深刻,但講到丁蟹就會令人聯想起跌市。有關劇集以股票及金融市場為背景,尾段鄭少秋的角色因為大奇迹日,導致投資失利債台高築,碰巧當時港股在劇集播映期間下跌兩成;兩年後鄭少秋另一套電視劇上演,股市亦有相若跌幅。他的劇集令不少人聯想到跌市,甚至出現「丁蟹效應」或「秋官效應」之說。

從研究層面,無法解釋是否確實存在這效應,有人就認為是自我應驗預言,或可能只是巧合。不過今個月還是要審慎一點。5月港股普遍偏淡,過去10年當中有7年的5月都是跌市,傳統上亦有「五窮、六絕」之說。雖然未必有科學根據,但港股已經連升4個月,累積升幅不少。恒指升穿3萬大關後已見疲態,加上內地股市上月明顯轉弱,即使美股標指及納指雙雙破頂,恒指都未能借勢挑戰高位。

5月最重要還是中美貿易談判進程,有傳最快本月可以簽訂協議,目前市況大致已反映中美最終將達成協議,一旦較預期有落差,都有可能令投資者趁消息沽貨獲利。不過在內地科創板快將推出的背景下,A股調整幅度不會太大,以免影響市場氣氛;同樣,港股相信亦只會有相若回調,本季中,港股仍有望挑戰31000點水平。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