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看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5/02

脊柱側彎看健康

常言心術不正之人從面相上就看得出來,而「身術不正」的人走路時也可以看到頭身不在一直線上。如一邊肩高,一邊肩低,或者頭自然偏向一側,或者是常聽到的腰椎側彎,甚至是大小臉,高低眉。這些看得出來的身體結構上的左右不對稱都和脊柱側彎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影響美觀之餘還會導致「下樑不正上樑歪」,造成一系列的頸肩腰痛症。就如一棟大廈,如果地基歪了,上面的樓層不可能獨善其身,必定是歪歪扭扭。

一失足成千古恨

脊柱的地基就是腳,走路外八內八的差異都會影響脊柱兩邊受力的不同,從而導致脊柱向一側側彎,久而久之造成了各種難以根治的腰腿疼痛。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大部分的脊柱側彎都是這麼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而成。曾有一位90來歲的長者因坐骨神經痛復發來就診,他以前是軍人,所以習慣了走路八字腳。經過對他的姿勢評估後,我建議他走路兩腳平行,不內八也不外八,後來覆診時和我說,一開始有點難度,但是堅持這麼走下去,明顯感覺腰腿比以前輕鬆了很多。因此,我希望大家能夠留意一下自己走路的姿勢,糾正內八外八,雙腳平行,成「11」樣,才能做到防患於未然。

腰扭傷須及時治療

很多人都會不小心扭到腰,一部分身體好的可以通過休息自己復原,亦有一部分覺得腰不怎麼痛就不管了,走路時總是側著身子,時間久了,導致腰椎的側彎,急性腰痛發展成慢性腰痛。其實腰扭傷是很小的病,及時治療不僅能夠讓身體快速恢復、提高生活質量,還可以免除脊柱側彎的後患。但很多患者對腰扭傷及時治療的意識不夠,導致了長期反覆地腰痛,等痛得忍不住了才去治療,治起來須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投入,因小失大,實在讓人心痛。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OI28122018_60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