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蒙太奇 Wing Chan鏡頭下香港圖騰

發佈時間: 2019/05/03

城市蒙太奇 Wing Chan鏡頭下香港圖騰

與攝影師、設計師、資深廣告達人Wing Chan陳漢榮交往,當時他仍是紐約人,源自Facebook,透過我們一些共同友人,在各自的創作領域上交流而認識。為了刻骨銘心的好理由,數年前他重新回到闊別超過20年的故鄉香港。

作為九龍城啟德道70年老店「陳明記粉麵廠」店主的幼子,道地潮州仔重回故里,看到姊姊鄉姐從心而發的經營,吸引包括發仔哥周潤發等大批忠心粉絲,老九龍城新舊對照,回歸後香港人面世事交拼,得出一片既熟悉又陌生的異色風景。跟筆者經驗相同,當年闊別香港近十年,回歸後眼前風景同樣夾雜熟稔與生疏,好些生於斯長於斯港人未必窺探到的私密角落,一些唾手可得、原來大美的空間,即時手到擒來,成為創意人心裏一團火,手上生生不息、繁花似錦、欣欣向榮的花朵。

幾年下來,Wing的作品呼應着故鄉的新感召,看着他逐步脫胎換骨,造就一片名為城市蒙太奇(Urban Montage)的我城編織(Urban-Tapestry)並城市圖像(Urban-Graphics)感動不已。

熟悉又陌生的故鄉印象

從上一代前輩如何藩、邱良、九龍皇帝曾灶財,到近代也斯、小思、羅維明、陳安琪、歐陽應霽、又一山人等等,迎來陳漢榮攝影蒙太奇的深刻印記,尤其筆者正在整理一組以Urban Vibrancy為主題的新時裝系列,於途中遇上,身同感受。有緣得到Wing為我開路,看在眼裏心神舞動,他的攝影作品猶如一組香港新圖騰,給予豐厚新刺激,引出新動力,貼切藝術精靈的指引方向。

Best Kept Gem f22隱於市

如非陳漢榮「Wing Chan Urban Montage」在f22展覽,對這家屬於大隱隱於市的寶藏肯定過門不入,平白損失欣賞藝術的一片精采綠洲。

自己三月初做了八小時手術,Art Basel,四月進入「生日月」另加清明節、復活節、佛誕外出旅遊、北上開會,單生日飯必須吃至五月下旬,好幾個展覽及電影無奈擦身而過。但「城市蒙太奇」陳漢榮個展是近年在香港看到,除了新生代電影人及作品以外,至大的欣慰,無論如何不得錯失!

位於灣仔摩利臣山道,事實跑馬地口的凱利大廈五樓,無端白事怎會摸上去尋找畫廊?

那天應約去了,love at first sight,由衷愛上。不止寬廣的五樓一層,更有旋轉樓梯帶領到同樣寬敞的上一層,展覽之外還有精緻咖啡館,提供優質咖啡及茶,幾名大學生們在溫習功課,相信這片珍貴空間早於新生代聞名。

Wing Chan展覽已於4月30日圓滿結束,相信在新一輪展出之前,跑一轉,喝個咖啡、下午茶,或許好運仍能看到搬離現場前的Urban Montage。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