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切膚之痛

發佈時間: 2019/05/03

切膚之痛

《黑天鵝效應》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的書不算淺白易明,但他每本書都有精闢的見解,常令我醍醐灌頂。

《Skin in the Game》(姑譯為「切膚之痛」)是Taleb一年前出版的作品,中譯本叫《不對稱陷阱》。「不對稱」和「切膚之痛」之間是甚麼關係?Taleb認為,一個人應承擔和自己利害相關的風險,這才是君子所為;可惜社會上有一小撮人,從交易中獲得巨大利益,卻把風險轉嫁他人,即無切膚之痛,這對其他人非常不公平。

舉個例子︰港鐵。在過去一年,香港人聽得最多的新聞,港鐵沙中綫的連串工程事故大概首當其衝吧!而作為每天接載上百萬人次的交通系統,港鐵每次出現延誤或事故,都對大量香港人產生損失和不便。

換言之,港鐵的服務質素,對它的用家(即廣大市民)來說有切膚之痛;那港鐵的服務質素,對向港鐵支取薪酬的高層們有切膚之痛嗎?很可惜,幾乎沒有。按傳媒引述的港鐵資料,去年12位港鐵高層,悉數獲發「與表現掛鈎的薪酬」。企業的服務質素,對其高層沒有切膚之痛(獎勵依舊),他們怎會努力改進?

戴上Taleb這副「切膚之痛」的眼鏡後,我可以重新審視政客的言行(他推行的政策,對其本身有切膚之痛嗎?)、「成功人士」的忠告(他需要為其建議承擔風險或後果嗎?);同時,對那些敢承擔風險的人,我加倍尊重。例如有位朋友,年紀輕輕就在行內做得很不錯,卻毅然走出安舒區,在原本的職位上自願大幅減薪,另開公司創業。Taleb認為這種行為十分高尚,因為當事人願意承擔後果--不成功,便成仁。

如今更確信,不要對別人的成果指指點點,因作為局外人,我們永不知道別人為成功付出了多大的代價。當然亦不必容忍沒切膚之痛的人對我們指指點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