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浩斯精神的延續

發佈時間: 2019/05/03

包浩斯精神的延續

今年是包浩斯Bauhaus百年紀念,在世界各地如德國及香港也有紀念活動。Bauhaus是於1919年由德國建築師華特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建立的一所結合建築、工藝與現代藝術的學校。它初在威瑪Weimar成立,1924年遷往德紹Dessau,1932年再遷往柏林一所廢棄工廠;1933年學校被納粹黨徹底查封,教員因此被迫流亡海外。

當中創校的建築師Gropius及最後一位校長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也流亡至美國,在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系延續Bauhaus的理念,而且影響全世界,帶動了建築史上「現代建築」的出現。Bauhaus只是一所細小的現代藝術學校,生命只有14年多,但它對世界的影響卻是深遠而廣泛,就是百年後的今天,其精神仍在延續。

甚麼是Bauhaus精神?Bauhaus是一個新創的字,是德文「Haubau」的逆位,Haubau之意是House Construction房屋建造;在文字上逆位也表達了Bauhaus那逆向、挑戰傳統及創新的精神。包浩斯主張設計與工業技術結合,打破以藝術主導的傳統,邁向實用的藝術,把藝術引進生活之中;其教育理念是結合藝術家與手工藝人一起做老師,以師徒制教學,老師在學生生命和創造的旅程中作為指引,給予學生啟發和自由創新的空間。

包浩斯不只是一所學校,亦是一個社會運動,衝擊着舊有的思維和觀點,希望藉藝術促進社會發展,透過「應用藝術」為「新人類」服務,設計產品的生產要更迅速和便宜,藝術設計就在生活中。包浩斯對建築的影響更深遠,帶動了「現代建築」的出現,新的理念包括了「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形隨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現代建築要反映新時代的精神,簡約而實用,外形要誠實地反映內在的功能。

香港著名建築師何弢亦師承Gropius,他設計的香港藝術中心便盡顯包浩斯精神。當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黎錦超教授亦深受包浩斯教育理念影響,因此香港師承黎教授的這一代建築師也受其薰染。獨立思考、大膽創新、挑戰固有,建築應反映時代精神,最終目標仍是以建築為人創造美好的生活。Bauhaus精神,今天仍然活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