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慎防動脈粥樣硬化

發佈時間: 2019/05/03

慎防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發生了非炎症性、退行性和增生性病變,導致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縮小。臨床以腦力衰退為主,常由於受累動脈部位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常見心前區疼痛、頭昏眩暈、消化不良、下肢麻木等症。本病多見於中老年,病程遷延。

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目前認為是由於動脈局部有脂質複合糖類積聚,出血和血栓形成,纖維組織增生和鈣質沉着所致。治療的目的在於消除症狀,促進脂質代謝,溶解血栓,抗血小板凝聚,避免併發症。本病屬於中醫「胸痹」、「眩暈」、「痿癖」等範疇,治療多以理氣活血、化瘀通絡為主。

診查要點︰

一、進行性腦力與體力衰退。觸診淺表動脈如顳動脈、橈動脈、肱動脈等可發現變寬、變長、變曲和變硬。聽診主動脈區第二心音亢進,伴有收縮期雜音,收縮期血壓增高,脈壓增寬,脈象為促脈,提示主動脈粥樣硬化。

二、血脂濃度增高,脂蛋白電泳異常能提示脂質代謝異常。

三、X光片檢查、動脈造影可顯示冠狀動脈、腦動脈、腎動脈、腸繫膜動脈和四肢動脈粥樣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狹窄或動脈瘤病變。多普勒超聲檢查有助於判斷四肢和腦動脈的功能情況。超聲心動圖、心電圖及其負荷試驗所示的特徵,有助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診斷。

治療方法︰

辨證論治︰首先辨別病證的氣血、陰陽、痰瘀的屬性。肢體麻木、神疲乏力,為氣血虛;胸悶脘痞、舌苔膩,為痰濁;心痛徹背、汗出肢冷,為瘀血。

一、痰瘀痹阻。症狀︰胸悶甚則胸痛陣作、頭昏頭暈、肢體麻木;舌質紫暗、苔白膩,脈弦滑或濡滑。治法︰豁痰化瘀。方藥︰栝蔞薤白半夏湯合桃紅四物湯加減。

二、氣陰兩虛。症狀︰頭昏頭暈、神疲無力、胸悶心悸、下肢麻木,甚則活動不利、胃納不馨、面色少華;舌偏紅,脈細數。治法︰益氣養陰。方藥︰生脈散合歸脾湯加減。

三、腎陽不足。症狀︰下肢痠冷、麻木不利、腰痠乏力、胸悶心痛時作、唇甲淡白或青紫;舌質淡、苔薄,脈沉細或結代。治法︰溫陽通絡。方藥︰右歸飲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忌食或少食肥甘厚膩、煎炸飲食;二、注意體育鍛練,增強體質;三、保持樂觀情緒,避免情緒激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