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和豬油搽麵包

發佈時間: 2019/05/03

火腿和豬油搽麵包

上好的金華火腿,陳年者香味甲於珍饈,又有養志補虛之功,堪稱極品。

中國火腿有兩大名產地:紹興金華和雲南宣威。紹興自古文人薈萃,金華火腿成名已久,號稱「蘭熏」,可以想見其有蘭麝之香,可是好火腿從來不易得。早在《隨園食單》已有提及,袁子才生財有術,又得恩師兩江總督尹繼善終身照拂,有財有勢,尚且說好腿難求。江南俗諺說︰「三年出一個狀元,三年出不得一隻好火腿!」如今好火腿更難得,反不如歐洲伊比利亞半島了。沒有好火腿,中菜的上湯也不如從前。

宣威火腿又稱雲腿,因為有罐頭,所以更方便。20幾年前,和報館的小朋友飯局,點四両燒雲腿作餐前小食,座上有人眼露精光,充滿疑惑問甚麼是「銷魂腿」?舉座笑翻。當時「黯然銷魂飯」還未問世呢!

雲南人喜歡吃豬肉,甚至嗜生豬肉,製火腿有一手。宣威所產之「宣腿」到清朝已是送禮佳品,不過有一人不喜歡人家送「宣腿」,李鴻章幕府的財技高手、創辦招商局的盛宣懷是也。當然,誰喜歡自己的腿給人吃!

罐頭雲南火腿很方便,開罐夾出來放在黃芽白膽上蒸透,味道鮮美又好看,用來送粥也可以。有一陣雲腿月餅也不錯,近年似略失色,希望是自己味覺遲鈍啦!

火腿要帶點甜才好吃,西班牙、葡萄牙的上品即自然帶甜味。這種豬每頭有一公頃土地自由蹓躂,生活優游,令人羨慕,可惜生命短促矣。

由於吃橡果維生,上品黑毛豬火腿的脂肪也很有益,可和橄欖油、鵝油、鴨油相比,是地中海飲食的傳奇之一。吃火腿要用手,用刀叉就不同味道了!當然,吃火腿蜜瓜就要動刀叉,不過,一般只用意大利火腿來配蜜瓜。

意大利的火腿不如西班牙,但他們的鹹白肉(Lardo di Colonnata)卻世上獨一,可以和我們的豬油撈飯相比,不過前者是冷吃的,未必合炎黃子孫的腸胃。從前中國膳食多菜少肉(幾乎無),所以豬油就很重要,用豬油炒菜,便可吸收多些脂肪,也令青蔬更香。一大碗白飯,加一匙羹豬油,煎隻荷包蛋,灑上靚豉油,就是令人回味的一餐。

很多人受幾十年前英美飲食影響,視豬油為猛虎,真是誤入歧途。歐洲人對肥豬肉和豬油則開放得多,甚至用豬油搽麵包,與牛油分庭抗禮。

粵菜的野雞卷、金錢蟹盒和豬油包,就更勝一籌了。如果自家榨豬油,每斤油加入一錢糖,可保油經久不壞。現在還有人自己榨豬油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