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五款運動員必食蔬菜

發佈時間: 2019/05/03

五款運動員必食蔬菜

大家經常誤以為增肌或訓練體能需要很多蛋白質。蛋白質固然重要,但體能及運動表現不單靠多肌肉就行,如何運用這些蛋白質、血液帶氧能力及肌肉復元速度同樣重要。所以就算是素食者,亦能從多款蔬菜攝取足夠營養,體能及運動表現同樣出色。

紅菜頭︰過去有大量研究證實紅菜頭可以改善運動員表現。紅菜頭含獨有天然營養素硝酸鹽,可提升運動員的耐力,並降低血壓。2013年一份研究結果亦指,紅菜頭汁可增加肌肉中的血液流量,對如短跑選手般需要極速爆發力的運動員更為有利。另一份2012年的報告亦顯示,參加五公里賽跑的運動員,賽前進食焗烤紅菜頭,比賽完成時間會縮短5%。

枝豆/毛豆︰大部分人認為毛豆屬於蔬菜,它卻含豐富蛋白質。只要你下定決心增肌,餐單上就不能缺少豆類。毛豆的蛋白質不單止豐富,其中一種可刺激製造蛋白質氨基酸名為亮氨酸Leucine之含量,更是蔬菜中最高。

菠菜︰對增肌及提升肌力起關鍵性作用,更被喻為素食中的MVP。一杯煮熟菠菜含3.7毫克鐵質,含量比漢堡扒更高。另外,菠菜中的礦物質鎂,對增加及修補肌肉、體能及新陳代謝非常重要;曾有兩份研究報告指出,男性荷爾蒙及肌力水平跟體內的鎂水平有直接關係。不喜歡菠菜?其他深綠葉菜如羽衣甘藍之鎂含量也很高。

豌豆︰這款冷藏蔬菜實是營養superstar!豌豆的營養分布同時蘊含蔬菜與蛋白質的優點︰近乎零脂肪似蔬菜,半杯分量卻提供3.5克膳食纖維及蛋白質。特別的是,豌豆的支鏈氨基酸BCAAs是植物食物中最優質的來源,它有助運動後肌肉復元。進食豌豆不單為構建肌肉提供所需蛋白質,更有助加快肌肉復元速度。

燈籠椒︰身體進食了蛋白質後,怎樣把蛋白質製成肌肉?維他命C就擔當重要角色了。蔬菜中維他命C含量最高的就是三色燈籠椒。一份2013年報告指出,肌肉組織吸取維他命C後,有助肌肉製造名為肉鹼Carnitine的氨基酸,在脂肪燃燒、增長肌肉及復元上必不可少。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