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咖啡與你(二)

發佈時間: 2019/05/03

咖啡與你(二)

先前分享過咖啡提神的原理。大家其實有沒有想過,你對咖啡的着迷,可能早已經刻在基因裏?人們對咖啡的着迷令科學家好奇,便嘗試在人類基因中找出令我們特別喜歡咖啡原因。

有研究利用一種統計方法︰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分析從多個實驗中,收集比對逾10萬名歐洲裔及美洲非裔人士的基因組和生活習慣。結果得出8個單核苷酸多態型(SNP),與高咖啡飲用量的習慣有關聯。這些SNP特徵分布在染色體上不同位置,附近有與咖啡因代謝有關的基因、苦味感應器的基因等等。

乍看之下,人類對咖啡的着迷已被破解。但事實上這基因組關聯分析,只有約1.3%的相關性,不能準確反映慣性咖啡飲用者的基因特徵。若有人只藉檢測基因組中有否這8個SNP,而預測會否成為慣性咖啡飲用者,其可信性值得商榷。

與其他科研一樣,要以基因角度確切回答喜愛咖啡與基因的關係並不簡單。還需要從更多不同層面,利用更多方法來證實理論,並不是一兩項研究便能完全解答。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