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元1.12美元爭持

發佈時間: 2019/05/03

歐元1.12美元爭持

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於2.25%至2.5%範圍不變。在其聲明中,聯儲局貨幣政策是傾向「可加可減」。議息會後,雖然從美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依然估計聯儲局今年內仍有55%機會減息。但筆者看今年內聯儲局將較大機會保持息率不變。

鑑於近期美元滙價大幅走強,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公開要求聯儲局減息刺激經濟,結果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全無提及美元強對美國經濟不利,並強調現在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合適,沒減息需要,市場隨即把美元再次推升。

回憶於5月1日勞工節假期前,歐元區公布出一個相對理想的首季GDP初值,按季按年分別增長0.4%及1.2%。按年增長雖不算突出,但按季增長就遠勝第4季的0.2%,加上歐元區內3月份失業率回落至7.7%,亦令人鼓舞。受惠上述數字,歐元本周二已重返1.12美元之上,並於5月1日一度高見1.1265美元(路透社數字)。但由於聯儲局議息會後未見任何減息意向,或對強美元表不滿,使歐元從高位回落,昨早於亞洲市場一直在1.120美元爭持。

單靠一個歐元區GDP數字的略為好轉,料難為歐元帶來太大支持。加上聯儲局不傾向減息,使歐元更缺乏上升理據。由於英國「脫歐」看似遙遙無期,下一步要觀察是中美貿易談判能否可有突破。本周的中美高層次貿易談判已結束,下周將在華盛頓再舉行另一場會議。雖然市場一直未有給予本周中美的貿易談判太大期望,不相信會很快有突破,但如中美談判遲遲沒成果,拖下去可會削弱市場投資氣氛,使資金轉返美元避險,不利歐元。所以關心歐元投資者,建議要密切關注中美貿易談判變化,下調歐元技術波幅範圍至1.11至1.13美元。

(原文刊於5月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