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口老化現象預警

發佈時間: 2019/05/03

人口老化現象預警

香港今年第1季度GDP僅微增0.5%,創下近10年來最差水平,反映本地經濟增長近乎停滯,內、外需求持續疲弱,難免令人感到不安,內需不振與人口老化不無關係。

降準與否其實已經是個家常便飯話題,內地存準金率只要一日繼續處於雙位數字,話題及揣測只會不停。向前看,穩經濟之後就是要實現可持續增長,這才是下階段的大問題。早前,社科院一份報告,談的不是經濟,而是預警目前作為內地工人退休金骨幹的城鎮職工養老金,現時大約滾存4.8萬億左右,預計到2027年會增至7萬億,惟不足10年後的2035年,就會因為工人相繼退休,及新增勞動人口減少,整個基金會耗盡,滾存會跌至零水平。

任何政策有其作用,亦有代價,今年的減稅降費,連企業於退休金上繳部分也獲減少,影響可能是長綫。始終,有誰保證經濟增長會等於工資都有增長,而且幅度一樣?工資沒有提升,對退休及養老金的貢獻就不會可以增長彌補。或者,將搞活投資市場恆常化是別無可選的辦法,所以中國從來有誘因要達至股債市場雙旺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