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日皇明仁退位的體會

發佈時間: 2019/05/03

日皇明仁退位的體會

執筆之日是五一勞動節,亦是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開啟「令和」年代的大日子。在電視上觀看明仁的退位儀式及德仁的即位典禮,是那麼的莊嚴肅穆。由於天皇是終身制,明仁天皇在生退位是202年來的第一次,故日本國會特別為明仁今次的決定制定「天王退位特例法」,明仁退位後被尊為上皇,美智子因夫君仍在世,被尊為上皇后。

日本天皇雖沒有實質權力,但是代表日本國家和榮耀的象徵,是人民的精神領袖,是國家經歷危難時凝聚人民向心力的力量,所以在國民中的地位一直根深柢固。我不是日本粉絲,不崇尚日本交化,日本亦不是自己旅遊的首選,但對於明仁天皇在位期間的30年,多次在天災發生後前往災區探望災民,且放下身段,屈膝下跪聆聽災民的心聲;這次又主動提出退位,讓兒子繼承天皇責任,他的決定可能打破日本人的常規,但這是一個在位者對國家長遠發展作出負責任的決定,令人敬佩。

這30年日本在政治及經濟發展上面對相當大的衝擊,經歷17個首相,政治外交角力,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民生問題未解決,還不時出現天災。對日本國民而言,德仁天皇即位,舉國同慶,希望新的令和時代可以帶來好運。日本未來的發展是未知數,但今次皇位交替已即時為旅遊零售業帶來契機,吸引不少遊客,還可大賣紀念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