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失眠焦躁可能跟氣有關

發佈時間: 2019/05/03

失眠焦躁可能跟氣有關

氣、血、津、精氣都是中醫很重視的環節,但都是十分抽象,一般人並不容易明白。先說氣,氣是流動的,身體內的血液、津液能夠流動,全賴氣的推動,於是身體的新陳代謝、器官所需的養分都要靠氣的推動,而令血液循環順暢。

到底氣是怎樣形成的?在醫學上很難解釋。一般指生命的氣息關乎先天體質,亦可依賴後天的「氣」,包括空氣、食水、食物中的營養轉化而成為能量(ATP)。身體有了足夠的氣(能量)便可以維持穩定的體溫,讓身體內進行無數生化活動,令人可以發育、防衞和鞏固身體機能。

到底甚麼是氣滯?氣滯多發生於我們情緒緊張、壓力持續積累、飲食不調、睡眠質素下降時,身體甚至會出現焦慮、皮膚粗糙、胸悶、頭痛等。最簡單的改善方法,就是保持愉快心情、做適當運動和注意飲食、作息正常。飲茶時加入紓肝解鬱的玫瑰、白茉莉、金銀花、甘草或川陳皮,都可以紓緩肝火、解除鬱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