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馬理論

發佈時間: 2019/05/03

紮馬理論

自小就很不喜歡做運動,兒時的我也不太喜歡跑跑跳跳,寧願看書也不想動,屬典型的文靜型。所謂三歲定八十,長大後當然也好不到哪裏去,但隨着年紀和知識增長,當然明白到做運動的重要,跑步、跳舞、瑜伽、泰拳、羽毛球、踩單車……統統都嘗試過但只有無緣地擦身而過的份,說穿了就是三分鐘熱度!唯一一項令我持續了超過十年的運動,是較冷門的「騎馬」。

香港人對馬匹很熟悉,因有快活谷和馬場每周兩場賽事,但對於馬術運動卻近乎零知識。不是我大口氣,是我近乎被所有知道我有慣常騎馬的友人問及:「騎馬也算運動嗎?騎馬會出汗的嗎?是馬在做運動吧?」等等的問題。令我按捺不住很想借此篇幅為馬術運動平反。

其實有此錯覺也難怪,因為無論是賽馬節目或是奧運馬術比賽,從電視上看到的只是騎師悠然自若的神態,半點喘氣或大汗淋漓也沒有,確是比起其他運動多了一份優雅和英氣。

騎馬是一項易學難精的運動,講求平衡、腳力和運用技術去控制馬匹走動,入門課程由停、慢步Walk學起,然後到快步Trot和跑步Canter,馬要騎得好,學員便要克服無論馬匹如何走動也要紮實地坐在馬鞍上;拿着韁繩的手要定,不能隨着馬匹的擺動而上下左右搖晃;腿力要沉實,說來容易,但要做到以上幾點非要反覆練上很長一段時間不可。

單用蠻力亦不恰當,像是使用上體內的所有陰力去策騎,而這股陰力便足以虛耗大量的體能。這個說法好像有點虛無,我再打個比方:習武人士練紮馬,人雖然不動,但馬步要穩的話,體能上的支持便半點也假不了!下期再續更多策騎趣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