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非躲懶藉口

發佈時間: 2019/05/03

年紀非躲懶藉口

有一天的下午,跟一位許久沒有見面的運動好手Martin喝東西,他和好朋友Alan一起到來。第一眼看到Alan時便瞧見他標準的身形,談話中發現他跟Martin一樣,都是三項鐵人和馬拉松的好手。

出生於澳洲的Alan,已經在香港定居了超過40年,他超愛香港,好動的他覺得香港的面積雖然比澳洲小許多,但香港有很多郊野公園,可以給愛山愛水的人郊遊和練習,而最重要的是郊區的可達度高。

Alan的第一個全馬拉松在澳門完成,當時他35歲,他有趣地說報名後因為「怯」,馬上便認真地找教練訓練,成績是三小時30分。全馬後他馬上訂下其他目標,在2007年,他也報了人生第一個三項鐵人(半鐵),他笑着說,那時又因為「怯」,所以賽前準備更認真,便在這個時候認識Martin。

我相信身邊有好的拍檔互相鼓勵,加上共同努力練習,必然事半功倍。在2010年這次三項鐵人比賽順利完成後,Alan已經可以在60歲時順利完成第一個全鐵的三項鐵人。「全鐵」這個名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恐怖的比賽名稱,因為它需要參賽者完成:一、游泳3.8公里;二、單車180公里;三、跑步42.2公里。

一直以來都常聽到不想做運動的人說:「我年紀大,不要啦!」我敢說,他們一定都比60歲的Alan年輕。今次的分享,不是要大家馬上去跑馬拉松或參加三項鐵人賽,其實只要簡單的放下電話,出外走走,已經是一個對身體很好的運動,希望大家不再用年紀做自己躲懶的藉口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