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經絡基本概念

發佈時間: 2019/05/03

認識經絡基本概念

中醫理論認為,身體的不適如五官、皮膚出現症狀,其實都在反映臟腑健康有問題。除了靠內服用中藥及飲食調理,保養經絡也是一個養生好方法。

所謂經絡,是指分布於體內的氣血通道,它們連結着體內五臟六腑、肢體、五官及皮肉筋骨等。經絡具有運行氣血、濡養周身及抗禦外邪的作用,以維持身體內外的平衡,平衡亦即健康狀態。

人體有12條經絡,加上任督二脈,共有14條經絡,而又有361個穴道位於經絡之上,穴道就是連結經絡與身體表層的交接點。如果臟腑有問題,相關穴道亦會出現異常,所以中醫透過針或灸刺激穴道,改善氣血循環,加強正氣,減弱邪氣。

經絡可以細分為粗壯的經脈,縱向分布體內;絡脈就有如細支,橫向地遍布體內並連結着經脈。試想像經脈就像公路一樣,絡脈就如支路,穴位就是交通燈的位置,全身氣血就如車輛般在這些道路上行走。行車暢順代表氣血暢通,正氣遍布全身;如果臟腑出現問題,或者外邪透過經絡侵襲人體,導致氣滯、血瘀、濕阻等情況出現,就會造成經絡的交通擠塞,病痛由此而生。

香港打工仔一般午膳時間都是一小時,有人選擇吃個快飯後打機放鬆一下,亦有人選擇飯後小睡片刻休養生息。從中醫角度來看,睡「子午覺」的確是養生之道,子午覺時間為午時(上午11時至下午一時),根據源自《黃帝內經》的「子午流注圖」,午時是正經12經脈之中心經的當值時間,屬陰陽交替的時間,心主血脈和神志,小睡20至30分鐘能補充後半天的能量。

如果工作繁重而未能午睡,閉目養神也不失為一個充電的好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