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行不孤單

發佈時間: 2019/05/06

向前行不孤單

五月一日,我參加了「我的香港夢」第14屆音樂會。這個音樂會是由香港公民教育基金會有限公司籌辦。基金會於2005年成立,是法定慈善團體,主要成員包括朱耀明、陳健民等,我亦是其中一員。我們想效法美國胡士托音樂會的模式,通過音樂、文化活動去推廣公民教育,參加者多為青年人和中小學生。

基金會有舉辦音樂教育課程,也有接受捐款,其中包括黎智英。最近,何君堯指基金會收取的是黎的政治捐款,用作政治用途;何的指控全無事實根據。事實是,黎智英捐給基金會的款項,肯定百分百用於音樂會的籌劃及基金會的音樂、文化活動上。

今年的音樂會,特別之處是其中成員陳健民現正身陷獄中,只能以預先錄影作出論述。另外,大會籌劃鄭楚萍其中選了一首很好的歌曲,是“You'll Never Walk Alone”(姑且譯為《向前行不孤單》)。這首歌是上世紀40年代一套歌舞劇《旋轉木馬》(Carousel)的插曲,其中歌詞「如你經歷風暴,仍請昂首前行」(When you walk through a storm, hold your head up high),即是風暴不由我們選擇,但我們不要被風暴打倒,仍需迎風前行。跟着歌詞叫我們「向前行、向前行……不孤單」(walk on, walk on......you'll never walk alone);整首歌曲真是十分適合此時此景的香港人。

順帶一提,這首歌原來已成為英國球會利物浦的「會歌」;在2005年一場歐洲冠軍聯賽杯的決賽,利物浦在中場時落後AC米蘭三比零,中場休息時其球迷再次唱出此歌,振奮球員的士氣,最終令利物浦反敗為勝。

我鼓勵大家在孤單失落時,上網聽聽這首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