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何謂嫁得好?

發佈時間: 2019/05/06

何謂嫁得好?

近年我其中一項喜愛的工作,是向年輕人分享做傳媒至自由人的心路歷程。教導溝通技巧的我,自問面對任何提問都能勉強應付,唯獨一次學生問的一條問題,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學生︰「方小姐,你有無諗過做記者時,好似甘比咁採訪期間識到大劉,然後嫁入豪門過少奶奶生活?」

問題一出,哄堂大笑,突破沉悶課題的盲腸。當刻我呆了一秒,然後沒太多修飾答道︰「無喎!世上只有一位劉先生,我無咁嘅緣份啩。」學生們繼續捧腹大笑。

似乎那是由祖父母年代至今的主流思想,是「嫁個有錢佬」就是「嫁得好」,身家財產是衡量婚姻質量的價值。粵語長片例牌劇情︰惡死阿媽捧打鴛鴦,不准女兒與窮鬼書生交往,希望掌上明珠嫁入豪門。到21世紀的今天,八卦新聞也不時比較眾女星或女主播中,XXX「嫁得最好」,因為老公是富二代,爺孫戀離婚可分一半身家等。可是輿論是矛盾的,既羨慕人家「嫁得好」,同時又會批評人「貪慕虛榮」或一心「釣金龜婿」,還有一些更難聽的禽畜形容詞。

實在想為一些「嫁得好」的女士抱不平,愛上有錢男人,便要付出被唱衰的代價,似乎世人已經葡萄到不再相信這類男女之間有真愛。與此同時,我更想為「嫁得不好」的人發聲。我有一位女性朋友,熱愛大自然兼環保,生活簡樸。她認識一位有共同嗜好的男朋友並結婚,對方出身基層,但堪稱是愛妻號,勤奮又上進。二人以畢生的積蓄開設有機農場,賣自家栽種的蔬果。他倆每日滿腳泥濘,但夫妻同心樂在其中。你說她嫁得不好嗎?我則認為要她結婚後住洋樓,養番狗才是嫁得差。

我深信,別人嫁得好,嫁得不好,並非全然用男方身家來衡量。最重要的是婚姻好不好,只有兩位當事人才知道。作為塘邊鶴,不要去羨慕,不要去嫉妒,不要批評人,更不要看不起人,不如把談論別人八卦事的時間,經營好自己的婚姻或關係,才會得到「嫁得好」的福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