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低頭族易患前斜角肌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9/05/06

低頭族易患前斜角肌綜合症

「醫師,我條頸側有些痛,唔知發生咩事?」最近有一位年約30多歲的女士向筆者求醫,她曾經因搬重物而拉傷頸部,不知道今次是否舊患所致。筆者按壓她的頸部,她痛得呱呱叫,為她檢查、診斷,發現她並非一般性受傷或勞損,因為她的頸部前斜角肌處疼痛,有壓痛點,手部尾指和無名指時有麻痹感,握力低;高舉患肢時症狀減輕,用力下垂或遇寒時症狀加重,明顯是前斜角肌綜合症,幸好經治療後已康復。

前斜角肌綜合症是指前、中斜角肌因發生痙攣、肥厚或變異而壓迫鎖骨下動脈和臂叢,引起前斜角症候群的一系列症狀。斜角肌是位於頸部外側群的肌肉,分前、中和後斜角肌,連接頸椎和第一、二肋骨,能夠把第一根助骨住上提高,協助吸氣,亦可以使頸椎前屈或側屈,斜角肌是最常發生問題的頸部肌肉之一。

臨床上,前斜角肌綜合症多與頸椎病同時出現,屬中醫學痹症的範疇。中醫學認為這個病多由風、寒、濕三氣侵襲少陽經脈,以致氣血痹阻,不通則痛,令患者的頸部前斜角肌有痛感。

治療此病的原則為行氣活血、通絡止痛,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在病人的相應穴位如天柱、風池、肩井、風門等,以及常用部位如頸部、斜方肌部等進行治療,病情可以迅速減輕或消失。病人在治療期間要注意頸部保暖,避免長時間俯坐工作而增加復發機會。

臨床小貼士︰使用電腦和手機的姿勢不正確導致斜角肌過度緊張,對活動能力和呼吸產生不良影響,所以必須注意姿勢。不要做低頭族,日常多做伸展頸部及手部的運動,能夠減低前斜角肌綜合症的發生機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