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追買科技股!

發佈時間: 2019/05/06

股神追買科技股!

姊妹們,每年5月初,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投資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都會舉行股東周年大會。

我在本欄提過,很多股神粉絲,為了一睹股神風采,會買入1股巴郡股票,成為該公司股東,名正言順出席股神公司的股東周年大會!

1手巴郡需255萬港元

美國的股票沒有手數,買多少股都可以,而只要妳買1股巴郡的股票,就可以成為這家公司的股東,出席股東周年大會,近距離與股神接觸。

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這筆「入場費」實在不菲,未必人人都可以負擔。何解?因為現時巴郡的股票,每股是327,765.6美元(5月3日收市價),折合大約255萬港元。

我記得,5年前我第1次介紹巴郡這家公司時,她的股價只不過19萬美元左右,折合大約148萬港元。5年間,巴郡的股價升了大約72%,真不愧為股神。

我又翻看去年的情況,原來,去年這個時候,巴郡的股價大約是29萬多美元,1年間,大約升了12%。

雖然說,股東出席公司的周年大會,當然是想了解公司前景,但正如2018年或之前出席長和(00001)的股東周年大會一樣,也未必是想了解公司的發展前景,而是想聽聽李嘉誠對天下大事的看法。同樣道理,很多出席巴郡股東大會的股東,也志不在了解巴郡公司的業績表現和發展方向(可能大家都預期會好),而是想聽聽股神新一年的投資重點,以便跟風。

為了讓更多投資者掌握最新消息,今年有網站直播股神這個股東周年大會,讓那些沒能力買1股巴郡股票的廣大投資者,也可以感受一下巴郡股東周年大會的熱烈氣氛。

截稿前我未詳細觀看今年股東大會的情況,所以我暫時不評論股神對今年投資市場的看法。我反而想跟大家跟進1件事,那就是,股神在投資方面真的很有口齒。

何出此言?話說股神早年一直沒買科技股,2000年的科技股狂潮,他因為自己不懂而沒有沾手,結果避過一刧!

不過,股神的投資策略從2016年起有所改變,他於當年首次披露,購入了981萬股蘋果公司股份,並表示會繼續在市場吸納。

巴郡2017年的年報顯示,股神透過巴郡持有1.66億股蘋果公司股份,約佔蘋果公司大約3.3%股權。

證實吸納Amazon股票

股神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透露,2018年以來繼續增持,單是首季便增持了7,500萬股,累計持有約2.4億股,持股比例約4.8%,市值達440多億美元。股神還透露,一段時間之後,也許會增加至6%或7%,而這個比重才是他們的真正目標。

我翻看巴郡2018年的年報,發現巴郡的15大持股當中,蘋果公司的股權已經增至5.4%,股數大約2.55億股,成本價360億美元左右,截至去年底的市值是402億美元。

但由於去年底美股處於相對的低位,我再看看上周五蘋果公司的股價,原來已經升至211.75美元,即是股神持有的蘋果公司股份市值,已經急升至540億美元,這項投資帳面上賺了5成。

姊妹們,這就是投資者想了解股神投資策略和方向的原因。我在該15大持股中,暫未發現有其他科技股,但在股東大會前,股神向傳媒證實已經在市場吸納Amazon股票,看來股神開始瞓身投資科技股了,或許這也是股神給大家的另一投資貼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