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長沙美味行

發佈時間: 2019/05/06

湖南長沙美味行

此趟湖南長沙美味行,是我首次中港高鐵長途列車之旅,搭乘下午5點15分於西九龍站開出的復興號,途經深圳、廣州、韶關等六個中途站後全速前進,三個半小時左右,晚上九點多抵達長沙。因在西九龍站內已進行一地兩檢,到埗後直接出站驅車往酒店,方便得很。

初訪長沙,下榻於當地最新亦最高,為全球第11高建築-長沙IFS國金中心一號樓86至93樓的NICCOLO尼依格羅酒店。說是酒店,其實更似是現代藝術館,於不同樓層有不同的藝術品,甫踏進酒店一刻,便看見中國當代藝術家張明向的畫作《北京女孩》,最喜歡93樓接待大廳高掛着日本設計大師澤田廣俊Hirotoshi Sawada的裝置作品,3,800塊不規則金屬片,猶如一大群小鳥漫天飛舞。

我的房間在89樓,每朝醒來都趕快將所有窗簾升起,居高臨下,不僅俯瞰城市全景,連著名的湘江和在江上浮現的天然沙洲橘子洲也盡收眼底。橘子洲經悉心設計綠化改造,現在是市民大眾喜愛的大公園,洲頭上一座巨型毛主席石雕頭像更是熱門打卡位。

我在橘子洲上名為1925(築於1925年的老房子)的湖南菜館嘗了人生第一塊黑色臭豆腐,當地浸製豆腐過程中混合了瀏陽黑豆豉,豆腐不單長出一層白霉更令色澤變灰,經油炸便變成深黑色。黑臭豆腐跟湖南臘肉、臘香腸,皆是叫人忘不了的好味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