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快樂的真諦

發佈時間: 2019/05/06

快樂的真諦

「聽說你去了福建交流,好玩嗎?」「別提了,disaster(災難)。」讀中學的表妹回答。

所謂災難包含的意思有三︰住宿舊、膳食差、景點悶。在她眼中,整個行程唯一可取之處,就是每晚回到宿處,跟同學吃外賣聊天的時光;問她跟內地生交流的情況、福建的風土人情文化,統統答不上,因為「安排太差,無心機聽」。

聽到她這樣說,覺得挺可惜,因為她既不投入,也不享受,又怎會快樂?

上星期在專欄拋出一個問題︰甚麼是快樂?於Audrey來看,實踐快樂有三項要素——好奇、投入和滿足,帶着好奇疑問探究,主動投入參與,享受發掘過程,獲取成果的滿足。

好奇心本是與生俱來,年幼時就算是最微小的事物,如螞蟻走過,也能挑起我們的求知慾。但好奇心的保存有一個過程,例如長期求問得不到重視和解答,或是習慣被動地接受資訊,也會令好奇心消減。久而久之,一些孩子變得不愛發問,沒意慾主動探索,對事物的覺察變得遲鈍,只對新鮮或刺激的事物感興趣;孩子不再為平常的小事投入和滿足,變相推高快樂的門檻。

有時把門檻推高的人更可能是家長,我們習慣擁有、習慣享受,不知不覺把這種物質化的價值觀傳遞給下一代。因此,若要孩子掌握快樂的竅門,秘訣是保持初心,用孩童的眼光看世界,投入生活每一刻,自能領略快樂的真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