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立夏要養心

發佈時間: 2019/05/07

立夏要養心

正式立夏,天氣逐漸炎熱,很多人已急不及待換上單薄衣服,但俗語有云「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櫳」,天氣還會忽冷忽熱,稍一不慎便容易染上感冒風寒,令身體陽氣受損。

立夏除了是說明夏天快將來臨,也提醒我們的身體會相應有所變化。《黃帝內經》主張春夏養陽,秋冬養陰,而屬陽的心臟能推動身體的血液循環。在五行學說中,夏天屬火,對應心臟,養生重點也是養心,此心不局限於心臟,也指心理和精神因素,避免受這時節容易令人煩躁不安所影響。

身體為了適應夏天,皮膚汗孔也會在自然開洩,以散暑熱,通過排汗平衡體溫,但遇上排汗過多,便會有損心臟陽氣。遇上夏天多汗心煩氣躁時,可用桂圓五粒、酸棗仁五克,加熱水焗15分鐘後飲用。此茶補血養心,可安心除煩。

桂圓性平味甘,歸心、脾經,能養血安神、益氣補血、安神寧心。酸棗仁性平,味甘帶酸,歸心、肝、膽經,有養心益肝、安神、斂汗功效。

此外,夏天不妨多吃紅色屬火的食物,有助補氣血,例如番茄、西柚、紅豆、西瓜、車厘子、紅棗、山楂等。

平日保持心情舒暢、心態平和、不大喜大怒,開心也是養心的最好方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