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再論假新聞

發佈時間: 2019/05/07

再論假新聞

過去多個月,各媒體大肆報道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每一次報道都令恒指升幾百點(直至最近才開始麻木)。當99%的人都相信中美談判會達成協議,有些報道更說關稅幾乎完全取消,發動貿易戰的特朗普會於本周簽下喪權辱國的和約之際,侵叔卻突然發難,說不單只不取消關稅,還要加倍徵收中國進口關稅,恒指即暴瀉逾千點,眾人都呆了。

何謂進展良好呢?其實翻查無論中美的官方發言,皆細節欠奉,只不斷說好好好。但若看中美做了甚麼(不是說了甚麼),委內瑞拉和伊朗勢成美中俄的代理人戰場(Proxy War)、北韓重啟飛彈試射、美海軍高調穿越台海南海、美國承認在台協會駐有海軍陸戰隊,都屬全方位挑釁。大國爭霸,我說過多次的修昔底德陷阱,政經絕對不可分離,加進地緣政治因素,中美貿易談判又怎可能有真正的進展?

若美對華新關稅真的在本周五落實,讀者可以想像,過去多個月聽到洗腦式的「談判進展良好」報道,若說這不是要塞給99%大眾聽的假新聞,又是甚麼?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