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特朗普的炸彈

發佈時間: 2019/05/07

特朗普的炸彈

康︰特朗普突如其來的twitter,有點令人措手不及。

陸︰因為之前大家都相信,中美貿易談判已接近尾聲。不過亦可能是由於接近尾聲,特朗普才會在此時此刻突然發難,希望爭取最大的談判籌碼。

康︰事實上,他提出向中國加徵關稅,最終埋單的是中國,這個論點根本站不住腳,亦受到美國國內商界之抨擊,所以特朗普昨日發出的twitter,其實有點欠缺準備,亦可能代表着中美談判突然出現了一點波折。其中特朗普提到,中國想將談判重新開始,反映出中國可能在過去答應美國一些條款,現在想反悔,並觸怒了特朗普。

陸︰都有這個可能,因為昨日中國官方的態度,遠比市場預期溫和,甚至乎在市場估計中國代表會取消本周訪美行程之際,中國外交部卻沒有就有關傳聞加以否認,反而表示中國代表團繼續準備訪美行程,這實在有點不尋常。

康︰所以昨日港股和全球股市顯著下跌,可能是一個很好的入市機會,不過由於中美談判仍然有很多變數,加上港股昨日下跌成交有所增加,故此短期或者有一些止蝕沽盤出現,不過以中國如此冷靜去面對特朗普的言論,反映中國仍然想繼續談判,即談判仍未破裂,後市似乎不要看得太淡。

陸︰或者從另一個角度分析,MSCI將會在今個月加大A股的比重,昨日是否給外資一個趁低吸納A股的機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