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機械理財顧問應用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9/05/07

機械理財顧問應用小貼士

上期專欄比較過機械理財顧問和傳統真人理財顧問的優劣,如果你認為機械理財顧問適合自己,在決定聘用前就要留意以下幾個貼士。

與真人中介人一樣,在香港就證券或期貨提供投資意見的機械理財顧問,需要獲證監會發牌或註冊。故此你可以在證監會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查核有意採用的機械理財顧問持有牌照。

了解機械理財顧問的服務範圍、限制、風險、真人顧問參與程度,以及機械理財顧問如何處理重大市場事件,例如金融危機。切記了解收費詳情,例如是否收取全包式的單一收費,還是採用其他收費方式,例如基金認購費、後續費用(又稱後續佣金)、轉換費及贖回費等。

客戶資料是機械理財顧問提供合適投資建議的關鍵,因此你必須提供準確及充足的資料,確保機械理財顧問可因應客戶的投資目標、風險承受能力等條件,提供合適的投資建議。如果你的個人狀況有所改變,便應盡快通知機械理財顧問。如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投資意見是否適合自己,你應向機械理財顧問的營運商查詢或尋求專業意見。如果你對機械理財顧問的投資建議有所保留,便不應採納。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