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萬人禪修

發佈時間: 2019/05/07

萬人禪修

幾年前開始對禪修有一些興趣。我這個凡塵中人平時忙得團團轉,被一個又一個責任壓得喘不過氣來,夜半常常驚醒,負面情緒在腦海張牙舞爪。為了馴服這隻猛獸,去年初開始每朝跑步,一邊跑一邊正念默想,禁止脫韁野馬般的負面情緒繼續張狂。

開始認識佛教的禪修,因為我平時為了平靜內心的「正念練習」、「默想」等,與佛理竟然一脈相通。不想被腦海的負面想法佔據所有空間,就要在生活的每一刻修行,可以靜觀呼吸,專注當下;亦可以專心畫畫、唱歌、運動,專注身體的動作,物我兩忘。

下星期一(5月13日),紅館將會舉行首次「萬人禪修」。一萬人聚集在一起,沒有歌星的勁歌熱舞,沒有粉絲的瘋狂尖叫,卻有靜悄悄而平靜的「數息觀呼吸」,學習輕輕專注於吸氣與吐氣,把注意力放在鼻尖及下丹田,專注當下。亦有「慈悲禪」,透過禪修,打破自我與他人的鴻溝,關愛和祝福他人,發願幫助別人解決痛苦,從禪修中慈悲自己、慈悲他人、慈悲眾生。

禪修本有不同形式,如行禪、坐禪、吃禪等,禪就在生活之中,不拘一格。營營役役的凡塵中人,不妨趁着這一天體驗禪修,靜觀自己,在生活中修持,重拾初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