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說可能更好

發佈時間: 2019/05/07

不說可能更好

男孩在商場裏狂呼,要媽媽給他買玩具,這反應來自他經已被拒絕後,不欲放棄仍堅持要買的他,使出的下一招,是惡化了。

孩子出招,父母接招,應對得好,便能結束,否則,便會種下不同的因果,引發孩子不同的反應,有即時惡化了的,有收斂但等待日後機會的。

像對一個正在吵吵嚷嚷的孩子,若說「再吵就打你」,是希望孩子不會再吵而不是真的會打孩子的話,當孩子仍然不停地邊哭邊嚷,可以怎辦?以這樣方式來警告孩子但又自知不會真的打孩子時,便不要這樣說更好。

因為不可以亦不應該體罰,但在孩子面前做了一件說了又不會做的事時,孩子看在眼裏便愈加膽大,這反而強化了孩子之前的行為,使情況更惡化。

不以「再吵就打你」的體罰方式來回應孩子的無理要求,以「不買,不買,不買」夠大聲,夠兇的語調來嚇怕孩子,不會動手只會動口又行嗎?

孩子在害怕的情況下會暫時不作聲,像服從卻不服,到長大後便會是個兇惡地跟父母對抗的孩子;一日一日的有樣學樣,可以還以顏色的日子終有到來的一日。

父母接招時,以做得來的,有道理和合理的方式便可。

(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