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寒有痰咳唔出 因喜食煎魚致慢性炎症

發佈時間: 2019/05/07

風寒有痰咳唔出 因喜食煎魚致慢性炎症

Lisa在先生感冒幾天後,她的咳嗽又發作了,她不僅咳嗽,還流鼻涕,聲音沙啞。她悲涼地地說:「我又被他傳染了,他自己感冒又不戴口罩,你聽聽我現在的聲音,多麼沙啞啊……我現在有點兒怕冷啊,有風的地方就咳得厲害,最嚴重的是晚上啊,我咳得完全不能睡覺啊。我已經吃過兩周西藥了,也自己煮了白果糖水,羅漢果水,都吃了。但是咳嗽還是沒有停下來啊。我現在咽喉又乾,又癢,咽喉總覺得有痰吐不出來。這是什麼咳嗽啊。我現在連肋骨都痛了,是肺炎,還是肺癆啊?會不會有肺癌啊?怎麼那麼難好啊?」

我說:「其實你的主要疾病是風寒咳嗽。現在風寒的病邪已經入侵了鼻子和肺部,因此引起了流涕,咳嗽,抽搐性的咳嗽,不能夠自主控制地咳,而且咳聲響亮。這些症狀都是風和寒引起肺部氣機上逆,氣管收縮,伸直痙攣。你不停地咳嗽,頻繁的咳嗽,會引起肋骨之間的肌肉韌帶拉傷,引起產生疼痛,這些症狀都是很常見的,你不要太過擔心。」她說:「風寒啊?那麼為甚麼我的咽喉那麼乾啊,而且有點痛啊,總是覺得有東西卡在裏面,吞不進去,吐不來。」

我說:「咽喉的局部症狀,是因為風寒之邪在咽喉部產生了化熱,化燥的現象,因此咽喉乾燥,痕癢,口渴,咽喉有異物感。這些症狀都會出現在風寒咳嗽裏面,產生了寒熱燥風夾雜的情況,在香港是很常見的。大家平常都喜歡吃煎炸辛辣的東西,或者咽喉早已有一些輕微的慢性炎症,當風寒之邪侵擾的時候,這些炎症就很容易一起發生了。我就知道你平常很喜歡吃煎魚哦。」

她說:「那麼現在我怎麼辦呢?」我說:「現在我們可以進行針灸治療,然後配合口服中藥。中藥呢,你每天可能要吃三到四次才能完全把你的症狀控制下來,我也有接收過一些嚴重喘咳的患者,西醫還有要求他每天要吃八次藥呢,所以你不要見怪哦。有可能你吃我處方的中藥後,馬上能緩解咳嗽,覺得氣管舒張了,鼻涕減少了,可是,過兩個小時後,它又想發作了,那麼你馬上要繼續吃藥哦。雖然我們中藥常規是每天兩次,但是我認為對於不同程度的疾病,需要應用打破常規的方法,才能把病治好。」

Lisa點點頭,乖乖仰臥在治療床上,我取穴天突,雲門,列缺,尺澤,中府,風池,迎香。針一進迎香穴後,她馬上感覺鼻子通了。完成針灸治療後,她的咳嗽已經得到緩解。我處方了射干麻黃湯合養陰清肺湯加減給她。

過了三天後,她回來覆診了,她說:「哎呀,你說對了,我吃了四次藥,才把咳嗽完全控制,人感覺非常舒服,也不怕冷,咽喉乾,異物感也減少了,我感覺自己能正常的呼吸了,不怕一吸氣就咳了。雖然吃藥後有點兒心跳較快,我慢慢也習慣了,原來中藥也可以那麼快有效的,也會像西藥一樣加快我的心跳呢。但我能感受到藥效,非常高興。可是,肋骨還是有點兒痛啊,怎麼辦呢?」我說:「不用怕,那個只是輕微的拉傷了,我給外敷一些藥膏,你就能馬上舒服起來。」她微笑著說:「我會繼續按照你的吩咐堅持按時吃藥,把這種複雜的咳嗽完全治好。」

{{hket:inline-image name="Y.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