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與干預

發佈時間: 2019/05/08

危機與干預

危機是個人真實遇到或預測會遇到巨大負面的情況,而出現急性的情緒反應。危機有三個特點︰一、思維和情緒變得不穩定;二、慣常用的應對機制失效;三、個人日常生活、社交、工作能力明顯受到負面影響。在人生不同階段,絕大多數人都可能遇到不同的危機︰父母離異、感情受創、工作失意、患危疾、生意失敗、婚姻破裂……危機干預的目標,是盡量幫助當事人減輕受事件的影響,使其康復過程縮短,以及能投入正常生活。

如果家人或朋友遇到危機,並出現急性的情緒反應時,可用以下三個溝通方法,幫助當事人平定下來︰一、專注聆聽對方、保持眼神接觸,這能讓他感到被支持,較快建立一份安全感;二、避免嘗試解決當事人的個人問題,這可能令他產生一份自我無能感,你可與他一起了解問題及找出處理方法,但最終讓他面對及解決問題;三、避免批評對方,讓當事人感到你接納他,信任的關係便能建立起來。

不論當事人是孩童、青少年、成人或老年人,以上的簡單支援溝通方法都是有效的,因當事人在危機中能較迅速建立起安全、可靠的支持關係,最終盼能促使他們回歸正常的生活。然而,若當事人在危機的過程中出現自我傷害行為,或在危機過後仍有顯著情緒困擾,你可能需要鼓勵甚至陪同他尋求專業幫助。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