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北上內地 今昔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9/05/08

北上內地 今昔大不同

17世紀著名哲學家培根有一句名言︰對青年人而言,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對老年人來說,旅行是閱歷的一部分。

不少哈日族視遊日等同「返鄉下」,自問在撇除工作需要以外,仍北上走遍大江南北的觀光者,又有多少?

個人過去最頻密北上的日子,肯定是2001至2005年,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工業生產最發達、原材料價格又未狂飈的好日子,那些年差不多每個周末、周日都應不同上市公司之邀,前往內地進行俗稱「睇廠」的考察之旅。

當年的所謂考察,行程離不開參觀廠商生產綫,及不會寫在日程表之吃喝玩樂揼骨沖涼。雖說足迹曾遍及大江南北,卡拉OK與按摩場所去過不少,惟真正走進城市中心感受一番各地風土人情卻少之又少,即使是北京、上海也曾多番遊歷,仍只流於走馬看花,對內地不同城市印象流於表面,煞是可惜。

反而至今印象依然最深刻的,還是當年曾應一家中資金屬資源開發企業之邀,首次飛往四川成都的三日兩夜考察之旅,惟該上市公司未有進一步引領考察團成員前往本應屬行程重點的攀枝花,參觀公司核心釩鈦磁鐵礦場資產,據悉理由為路途遙遠。

然而,公關團隊卻帶大家遊船河遠觀樂山大佛,又步行1,500步登上峨眉山再乘索道上金頂,站在位處海拔3,000米的金頂,感受何謂登峰造極,有如置身雲上,那始建於唐代盛世的佛教聖地華藏寺與依山勢而建的寺廟群是何其宏偉壯觀,風景極盡靈秀,至今難忘。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