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秋官效應 百試百靈

發佈時間: 2019/05/08

秋官效應 百試百靈

正當香港股民沉醉於樂觀氣氛中,美國總統「侵侵」突然施展其「變臉」絕技,並揚言把本周五設定為提高中國貨進口關稅期限。港股周一隨即由極樂跌落無間地獄,觀乎昨天恒指走勢及成交,投資者似選擇先離場,看清楚事態發展才再作部署。

如以圖論市,恒指第二季明顯受制於「雙頂」,而周一大跌市更形成了新裂口位,大市明顯受壓。猶幸250天移動平均綫現處28000點水平,而新的「黃金交叉」亦於此區域形成,因此28000點支持力甚強。

對於侵侵突然變臉,坊間大都解讀為他的獨門「談判伎倆」,甚至在「搞破壞」,但這次本欄傾向相信美方的辯解,即中方就雙方磋商並已達成協議之文件進行了大幅度實質性修改。眾所周知,中方一向慣以拖延手法應對中美貿易談判,更何況今次協議內容涉及中國產業結構性改革,所以導火綫很大可能如美方所言是中方以推倒重來方式「揼波鐘」所致。

再加上侵侵為了營造明年大選連任聲勢,誓必以強勢「美國優先」姿態,設法迫使中方於短期內達成貿易協議,所以侵侵應該是最渴望盡快達成協議的持份者。由此推論,今回侵侵變臉絕非任性之舉,而是對中方拖拉戰術已缺乏耐性之表現。就此,中國副總理劉鶴將於周四訪美,急忙「補鑊」。

不過提到「孭鑊」,今次最可憐還是「秋官」,皆因「秋官效應」又一次百試百靈,也許秋官只好徒嘆奈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