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健康長壽

發佈時間: 2019/05/08

健康長壽

最近參加一個16人的聚餐,與會者都是從前的同事,有多位更是筆者的前老闆,最年長的已經90多歲,其他人絕大部分都到達或接近耳順之年,大家都笑說這是千歲宴。難得的是,雖然眾人已經各散東西,但情誼還在,更重要是各人的身體狀況還算不錯,仍可以大快朵頤,細說當年情。

其實,現在大家最關心的都與健康有關,身體健康自己便能繼續享受生活,亦不會為家人帶來麻煩及負擔。一位年紀較小的與會者說,最近因為小病而走去看相熟的老醫生,閒聊中這位有智慧的醫師對他說︰人到了一定年紀,要留意「HERD」,能夠關注「HERD」,身體一定健康。

這個英語單詞,作為名詞的意思是一群人或一群動物,作為動詞就是解作合群。人當然需要合群,但原來這字的每個字母都代表着一個秘密。「H」是快樂(Happiness),「E」是運動(Exercise),「R」是放鬆(Relaxing),「D」是飲食(Diet)。這四個字內的要求包含了形而上跟形而下兩方面。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多種病痛都是源於壓力,所以能找到適當放鬆的機會,心情必會好一點。心情好,人便會比較容易開心。若加上定時適度的運動,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疾病該會遠離多點。說到底,這是個人生活習慣態度的取捨,沒有不勞而獲的,個人的健康更是需要經營的。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