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不是唯一逃生門

發佈時間: 2019/05/08

創業不是唯一逃生門

最近有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地脫離職場,人到中年才創業。我雖然不太贊成,但作為過來人,勸朋友不要創業似乎缺乏說服力。

近年和不同圈子的朋友聚會,那些在大企業做中層管理工作的朋友,總是滿肚苦水。而我在朋友圈中似乎樹立了很壞的榜樣,以平庸的資質,在創業中找到事業的第二春,讓大家錯覺以為這是職場的逃生門。

總結朋友們吐的苦水,他們面對的問題有五個。第一是公司人事複雜,企業內充滿辦公室政治;第二是公司體制官僚,決策速度緩慢;第三是權力高度集中,即使在自己的專業範疇,還是要聽命不懂的人下指令;第四是部門化令各家自掃門前雪,總有些垃圾是沒人理會;第五是上位者不是為公司好,不是為顧客好,更不是為社會好,而是為了保住自己份工,並以此為行事的依據。

這些都是大企業中很普遍的現象,但創業風險很高,尤其是投身到沒有經驗的行業,沒有充分部署,足夠的安全網,不應貿然行事。我認為人到中年,如果覺得在大企業工作很磨人的話,可以考慮轉到行內規模小一點的企業,做較高層管理人員的工作,這樣自主度較高,也較少上述的問題,而且比創業安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